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[敗家] 小米 8 Xiaomi Mi 8~~手機圈裡的窮人恩物

個人使用的上一台手機是一加 5,然後換了這台小米 8。

其實由六月換到這部小米 8 至今已經使用了快半年,在使用上一直很滿意,一改我對小米手機以往的印象,甚至因為朋友又剛好要換手機,直接勸敗了小米8 SE 給他 XD 朋友也說現在的小米手機已經比以前改善好多了,值得一試。

然而至今到 MIX 3 都要發開賣了,實在沒有必要再為小米 8 寫個開箱文,但是不做個記錄又好像不太好,所以就寫一篇使用心得文吧。

手機規格

  • 處理器 Snapdragon™ 845 最高主頻 2.8GHz Adreno 630 圖像處理器 最高主頻 710MHz
  • 螢幕 6.21 吋 Samsung AMOLED 螢幕 2248 x 1080 FHD+,402 PPI
  • 相機 AI 超感光雙攝 12MP 廣角鏡頭,4 軸光學防手震,f/1.8 12MP 長焦鏡頭,人像鏡頭,f/2.4
  • 充電與電池 小米8 3400mAh (typ)/ 3300mAh (min) 有線充電支援 QC 4.0+ 快充協議*
  • 雙卡與行動網絡 4G + 4G 雙卡雙待 支援頻段: GSM B2 / B3 / B5 / B8 WCDMA B1 / B2 / B4 / B5 / B8 TD-LTE B34 / B38 / B39 / B40 / B41 (120MHz) FDD-LTE B1 / B2 / B3 / B4 / B5 / B7 / B8 / B12 / B17 / B20 LTE B41 4
  • 全球首款雙頻 GPS
  • 支援 藍牙 5.0 / NFC

小米之家全款預訂不用搶

許多人對小米手機的印象就是很難搶,但是近年隨著【小米之家】的出現,提供了一個新的途徑可以第一時間入手熱門手機的方法,就是親身到【小米之家】做全款預定,這樣的話就不用搶了,首發第一天就直接等你到門市取機,很爽吧!

不過能夠做全款預訂的機型很單一,像這次的小米 8 只能訂到 64GB 黑/白,不過我個人對手機顏色不感冒,64GB 也夠用,所以就衝下去啦。

2699 人民幣的性價比在 2018 年 6 月的時候真是無敵,一直到之後 8 月份,魅族 16 的出現才把小米 8 的性價比之王地位奪去。只是魅族 16 系列沒有配備 NFC 是一個遺憾。

今年雙 11,小米 8 64GB 版本已經降價到只要 2199 人民幣,真的好誇張。

對於降價那麼快會令我對小米失望嗎?是不會的,因為覺得好用又便宜的東西應該要讓多點人受惠,而不要像某水果品牌一樣,今年新推出的手機只淪為顯示身份的像徵。

對小米 8 的感覺

作為一加 5 的用家,一直以為會繼續支持一加 6,不過看到發佈的一加 6 售價和設計覺得不值,就果斷跳進入小米。

小米 8 沒有 3.5mm 耳機,所以淘了一個【ZMI 小米6耳机转接头Type-C转3.5mm接口】,目的就是為了邊充電邊用舊的有線耳機,雖然這樣的充電速度不快,但總比電量一直掉好啦。

螢幕上的大劉海個人是沒有所謂,我會看作是增加螢幕屏佔比的方式,所以我會在設定裡把劉海隱藏,這樣螢幕還有約 6 吋的可視面積,已經很夠了吧!

鋼化膜是買這家,只需 12.9 人民幣就有兩片了:【小米8钢化膜8se青春版mix3小米6x红米note5全屏5x覆盖note3note4x原装max2mix2s蓝光6pro手机4x贴膜6a八plus-tmall.com天猫】,原來最近都流行用所謂的「神器」去貼鋼化膜,一放下去就可以把開孔對準,很方便。

小米 8 的 3400mAh 電池足夠一天使用,QC3.0 充電也很快,以今時今日的手機技術,一天一充是必要的,但是也不用再怕手機用個半天就沒有電了。

MIUI 真是 ADUI 嗎?

之前因為聽說 MIUI 裡面有大量的廣告,令使用者生厭,所以個人一直對 MIUI 的印象欠佳。

可能因為小米被罵的聲音太多了,所以收歛了許多,在 MIUI 9 甚至後來升級到 MIUI 10 暫時都沒有看到太多廣告,個人反而被 MIUI 10 順暢的介面和豐富的功能討好了,之前一直使用的【Nova Launcher】都沒有在用了,直接用 MIUI 就滿足了需求。

▲ 在 MIUI 的主題商店就把桌面可以改成 6 x 7 的布局,符合個人一直使用的習慣

好用的小米錢包

如果在中國大陸,【小米錢包】可以當作交通卡來刷,十分方便,但我不是用它的「錢包」功能,而是【小米錢包】裡的「模擬門卡」功能,令可以讓手機模擬成使用 NFC 的門禁卡,現在出門就可以少帶一個東西。

號稱 DxO 評分 99 的相機成像

會選擇小米 8 ,最大的原因是它的相機在 DxO 拿到 99 的評分。在使用過之後,覺得最厲害的一點是 AI 場景辨識,換句話就是智能修圖啦,果然拍出來的照片是有比較好看。

小米 8 使用的相機模組是 IMX363,跟新的 MIX 3 是同款,MIX 3 在 DxO 又更上一層樓拿到 103 分,聽說之後小米會把技術移植到小米 8 上,希望是真的囉!

參考:小米8 评测:挑战顶级手机 - DxOMark

中國小米手機可以裝 Google Play 不要再問

幾天在華為商店看 Mate 20 時,竟然還聽到有人在問店員能不能用 google play?

拜託!都什麼年代了?不要再問這種蠢問題好嗎?不過這樣也是不錯啦,代表了越來越多人對國產手機有興趣了,是應該值得高興的事。

中國版 MIUI 要自行安裝 google paly 功能,不過要是真的不習慣就可以乾脆解鎖刷成【國際版 MIUI】,就直接原生支援 google play 服務啦!(提示!需要先作申請後等待 720 小時才能解鎖)

得到一次小米手機送修的經驗

這台小米8 在使用了兩個月之後螢幕不幸出了點小問題,我就把手機寄去了小米深圳原廠維修。

雖然手機壞了有點不爽,但是對小米的整個送修流程都很滿意,心得在這:[送修] 小米 8 螢幕閃屏送修記錄,含快遞寄送來回三天就修好

參考

一些拍攝樣張


EOF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