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

[敗家] 唯快不破:一加 5 Oneplus 5 使用心得

使用了這台手機已經有幾個月了,是時候分享一下心得。(首圖是借用微博網友 @翻滾吧Kratos 的圖片,拍得真好)

個人是由之前的榮耀 v8 換成這台一加5,最大的差別是手機的指紋識別由機身背面改回機身前面,再來就是接近原生 Android 的 氧 OS 系統,整部手機在使用上十分爽快順手。

至於一加5 的開箱文就不拍了,因為以下兩篇的網友已經寫得很棒了,而目前一加5 已經接近缺貨,所以這篇就當作一個純分享,即使要買,接下也會直接選一加 5T 了吧!感覺 5T 也快將要推出了(點頭)

  1. [開箱]一加5 1+5 OnePlus 5 (8GB RAM+128GB ROM 星辰黑)港版、大陸版 齊開箱分享~
  2. OnePlus 5 香港行貨詳細測試!8GB RAM 用落超爽 + 拍照質素一般

先說結論

1、喜歡一加 5 的點

  1. 3.5mm 耳機孔的保留,隨手拿起一支耳機都可以用,邊充電邊聽歌也可以
  2. 氧 OS(oxygenOS)有接近原生 Android 系統的體驗,而且可自訂性高
  3. Snapdragon 835 + 6GB Ram 的高效能
  4. 相機啟動和對焦速度都很快
  5. 機身左設有獨立的三段式音量開關鍵
  6. 「Dash 閃充」充電真的好快

2、不喜歡一加 5 但仍可以接受的點

  1. 相機沒有光學防手震,低光源下的成像稍弱
  2. 螢幕有輕微偏紅,不過看久了會習慣
  3. 螢幕有所謂的果凍屏現像,絕對不影響正常使用
  4. 氧 OS (OxygenOS)可自訂性高但功能仍不足夠(例如單手模式、應用雙開)

3、前置指紋識別才好用?

( 圖片來自:一加官網)

在經過使用了一年後置指紋識別的榮耀 v8,覺得指紋識別放在機身背後也還算方便,尤其對於會把手機放在褲子口袋的朋友就更加的實用,因為把手機從口袋掏出來時食指就已經可以碰到解鎖位置,對於大尺寸的手機也可以拿得很穩。

相反如果是前置指紋識別的話還要把姆指拉一下,多開幾次鎖之後姆指會很累,而且手機也比較拿不穩,但是手機平放在桌面使用上就可以直接用手指解鎖,不用再拿起手機,特別是充電的時候。

4、特有的三段式開關設計

( 圖片來自:一加官網)

「三段式開關設計」是一加系列手機一直都有的功能,是目前 Android 手機中唯一有這種設計的品牌。「三段式開關設計」在使用上有點類似 iPhone 上的靜音開關,但是它就多了一段是「勿擾」模式的選擇,即是在這個模式下只會接收特地聯絡人的來電,聽起來很不錯!不過我一般都只會直接設靜音比較快。

總的來說覺得「三段式開關設計」是個很好的設計,因為可以不用打開螢幕就可以直接調靜音,對於經常需要在兩種模式之間切換的用家真的很方便,希望這個設計可以一直保留。

5、氧 OS - 接近原生 Android 系統的魅力

( 圖片來自:一加官網)

我的一加5 是直接在某東網上購買的,而在中國內地直接買到的一加5 預設都是使用氫 OS,不過沒關係,只要去 Oneplus 官網下載個氧 OS (OxygenOS) 丟進手機,之後進入手機裡的「設定」裡面點「手機更新」就可以簡單的由氫 OS 刷成氧 OS 囉!

下面就有 mobile01 網友的分享。

把一加5 刷成 氧 OS 之後就馬上可以使用 Google Play、Gmail、Google Map 一系列 google 服務,對港澳臺用家來說十分方便。

氧 OS 的設計十分接近原生 Android 系統,再配搭 Snapdragon 835 + 6GB Ram 運行起來超級流暢,是在使用 Android 系統的經驗裡前所未有的體驗,值得一試!

不過因為之前習慣了大陸國產手機的「全家桶」,這回用氧 OS 真是不習慣,許多常用的功能例如單手模式、應用雙開、懸浮球、手機管理等都一一欠奉,只希望之後原廠將更多功能慢慢補強,不要浪費這麼強大的硬件。

氧 OS 除了有方便的「體感手勢」(雙擊亮屏、黑屏手勢)不用說之外,還能夠對「按鍵」的功能自訂義,這是很多其它品牌的 Android 系統都沒有的。

6、「Dash 閃充」真的很快,但沒有 QC3.0 實在不便

( 圖片來自:一加官網)

在使用過一段日子之後,發現「Dash 閃充」真的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快,但是一加5 選擇了「Dash 閃充」卻放棄了 QC3.0,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是有影響的,因為支援「Dash 閃充」是少眾,相反 QC3.0 才是市場主流,而且市面上根本沒有支援「Dash 閃充」的移動電源,對比 QC3.0 隨便找都一大堆,對於有使用移動電源快充的用家會比較不方便。

不過,在網路上看到分享,是可以上某寶找「qc 轉 dash」的一個工具,使一些支援 QC2.0 / QC3.0 的移動電源支援「Dash 閃充」。

7、低調支持生活防潑水

雖然一加5 在手機官網的參數頁面沒有標明,但是在一些網友的實測和拆機視頻中可以看到一加5 是有基的防水功能,只是不敢明講出來,而我個人也曾經在使用手機的情況下淋到雨,最後手機也是完好,所以認為一加5 是能夠應付基本的防潑水。

8、2999RMB 的性價比?

個人覺得,2017 年到目前為止使用 Snapdragon 835 最具性價比的手機除了一加 5 之外就是售價為 2499RMB 的小米6 了。其實兩台手機的售價差距不大,所以就看買家想要的是什麼了。

如果像我一樣喜歡大螢幕(5.5 寸)、輕巧的操作系統(接近原生 Android 的氧 OS 系統 )、3.5mm 耳機孔,不用再猶豫,一定是選一加5 了。

9、續航給力

一加5 是佩備 3300 mAh 電池,得益於 Snapdragon 835 的低功耗和比較省電的 AMOLED 螢幕,個人是足夠中度使用一天,不輸我之前的 榮耀 v8(3500 mAh 電池)。

剛換這台一加 5 的時候因為怕這顆 3300 mAh 電池不給力,所以而且系統沒有內置額外的電源管理 App (只有 Android 7.1 內建的),所以就會配搭「黑域」去使用,然後真的十分省電,中度使用一天也用不完。後來因為沒有 ROOT 過的手機用「黑域」每次重開機都要用電腦啟動,這點比較不便,所以就沒有再用了,而且手機的續航力能維持住,之後真的不行再用「黑域」吧。

10、雙攝成像效果不俗

( 圖片來自:一加官網)

相機啟動快、對焦迅速是一加5 的優點,再加上今年流行的大光圈人像模式,讓小小的手機可以拍出單反相機的效果,所以我對一加5 的相機很滿意。

以下分享一些用一加5 拍的照片,都沒有修圖

在網上有看過一些分享都是用一加5 去拍的,都可以參考看看

-----EOF-----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