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

[敗家] Google Chromecast V3 媒體串流播放器使用心得

入手這個 Chromecast 已經好一陣子了,因為在使用上還算滿意,所以可以寫一下使用心得。

敗家原因

會敗這支 Chromecast 的因為主要是因為想在家裡客廳的電視看影片,就是那麼簡單。

原本是在「小米盒子」跟 Chromecast 之間做選擇,因為盒子也有內建了類似的「投影」功能,但是覺得反正自己也不會經常看盒子的內容,就單純想把手機的內容投射到電視上,加上 Chromecast 比較便宜,就先選擇 Chromecast。

記得這支 Chromecast 是二月份的時候在台灣買的,當時問了 Nova 裡好幾家都沒有,結果反而是在路邊的原價屋剛好問到有一支,只要約一千台幣,比自己上網去買還便宜。

Android 手機 App

先說明一下背景,個人主要是利用 PC 在網路上「收集」影片,然後透過 SMB (Win 裡面的文件共享功能)分享給客廳的 Chromecast 上觀看,在使用上,個人一般會用到以下的 App。

如果是使用 iOS 的朋友就還是安心去買 Apple TV 吧!

  1. Youtube:如果手機的 Youtube App 偵測到區域網內有 Chromecast 的話就可以直接投影到電視上,投影成功之後手機可以做別的事情,但注意,投影的 youtube 影片不能使用快速播放功能,這點很可惜
  2. Chrome:只要是在 Chrome 上可以看到的影片幾乎都可以投影到 Chromecast 上,例如 icdrama 上的 TVB、Vivu 電視劇
  3. LocalCast:除了 SMB 之外還支持 DLNA/UPnP、Dropbox、Google Drive,LocalCast 可以播大部美劇、日劇 MKV 格式的檔案了,所以我一般會用這個 LocalCast 作為我的優先選擇
  4. BubbleUPnP:如果遇到 LocalCast 播放失敗(或沒有聲音)的影片,或是遇到需要加載字幕的時候,就需要用到這個 BubbleUPnP 播放器。好像是因為 Chromecast 不能直接解 dolby ac3。然後 BubbleUPnP 可以讀 srt 字幕檔。注意是這個 BubbleUPnP 是需要收費的,約 USD4.5,但是個人認為值得多付這幾十塊
  5. ES 檔案瀏覽器:是配合 BubbleUPnP 使用的 App。我都先用ES 檔案瀏覽連上 PC 的 SMB 再用 BubbleUPnP 打開影片,就可以順利將絕大多數格式的影片檔投影到 Chromecast 上

EOF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