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[電影] 惡魔島 Papillon~~自由可貴

via IMDb 1973

▲ 惡魔島 Papillon~~自由可貴

一部經典而且非常好看的電越獄影,由真人真事所改編,與早年火紅的「越獄 Prison Break」是完不一樣的風格,越獄偏重的是技術含量較高的科學和技巧(所以劇情有點誇張);而這部惡魔島不像前者充滿一堆詭計和謀略,但是仍然可以透過描述主角慘痛的經歷和寫實性方面感動觀眾。

● 惡魔島

好像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作法,把囚犯和麻瘋病人送到荒島,島上的人被茫茫大海包圍着,想逃也不能逃,往往這些島上都會發生很多冤案和耐人尋味的故事,其實就像台灣的綠島

● 浪費生命

有一幕是男主角夢到他在個沙漠中被審判,他被定罪的並不是原來那一條引致他入獄的殺人罪,而是浪費生命罪。對!!浪費生命真是罪大惡極,他不能一直待在這個惡魔島,他即使要付出被加監甚至被處死的代價也要逃獄。

● 積極與消極

男主角 Papillon 與男配角 Dega 的友誼是電影重要的一部分,可以從他們的命運表現出兩種性格的差異。一開始 Papillon 是單純想借 Dega 的錢來實行他的逃避計劃,但是不幸 Papillon 在第一次逃獄的計劃失敗然後被抓到禁閉牢,後來二人慢慢建立出一段友情,原本 Dega 並不想逃獄,但是他在協助 Papillon 逃獄的過程中意外的逃出了,然而,Dega 最後還是被抓回去了,Papillon 雖然暫時逃出,可是最後亦被修女出賣而回到惡魔島。

多年後二人終於被釋放,他們再次在惡魔島上重逢,當時島上的規定是囚犯即使被釋放,但是不會安排船載他們回家,所以囚犯只能在島上生活,成為惡魔島上的「永久居民」,很多人試過逃走,但是最終都只會被海浪淹沒。二人經歷多年的囚禁與折磨身心都飽受創傷,即使想逃也只能有心無力,所以 Dega 已經決定要在島上終老,每天過着餵豬種菜的簡單生活;而 Papillon 卻從未放棄,他每天觀察海浪的節奏,他發現到海浪其實有一定的規律,可以借着浪的節奏漂出大海。

Dega 勸他放棄:“從來沒有人能夠成功過”(這一段讓我想到蝙蝠侠: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中韋恩爬出地下監牢的情節),最後 Papillon 靠着用麻布包着幾個椰子殼做成的浮具成功逃出了惡魔島,電影最後雖然沒有交代 Papillon 成功逃出的情節,但這部惡魔島是由真人真事小說 Papillon) 改編,所以男主的確成功逃出了(不然也不會有這本書啦)。

Papillon 成功逃出惡魔島是靠着他對自由的渴望,他不甘願在惡魔島上度過他的餘生,這樣做絕對是浪費生命,所以即使他已經白髮蒼蒼但仍然沒有放棄過逃走;相反 Dega 只能接受命運安排,因為他知道妻子已經改嫁,他已經再沒有逃走的理由。

所以自由可貴嗎?對於監獄中的囚犯絕對是肯定的,但是對於我們一些已經享有自由的人,千萬不要浪費自由、生命,找尋活着的意義,生活的趣味,漫無目的的人生其實就跟住在惡魔島上的囚犯沒有分別。

---------------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