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

[享] 140字的驚人力量: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

Media_httpgyazocome55_xtsbt

▲ 《140字的驚人力量: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李開復

自從看過<給中國學生的第一封信>,就開始注意李老師的作品,也買了他的《做最好的自己》、讀他的作品,漸漸地他就成為我的偶像,覺得他很厲害,希望在他身上學點東西。

《140字的驚人力量: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》主要談的是:

  1. 微博的影響力(包括對李老師個人和全中國)
  2. 如何寫好微博

微博的出現加速了資訊交流,取代傳統媒體,微博中也包含了無窮商機。而既然微博那麼厲害,所以「如何寫好微博」、吸引「粉絲」也是值得討論的主題。

先看人氣微博的特點(引用書上內容):

  • 有個性,想表現,會表達和現展自我
  • 有社交魅力,有辦法吸引大家注意
  • 有趣,不枯燥,不無聊,不人云亦云
  • 提供最有價值甚至獨家的資訊
  • 每天更新微博,但又不是「嘮叨」
  • 經常和粉絲或其他網友互動
  • 微博的內容類型多樣也均衡
  • 在乎並理解粉絲想看什麼,而不是一味地寫自己想讓大家看的
  • 懂得如何巧妙推廣自己的微博,但又不是自我吸嘘和賣弄

要如何開始?

  1. 想好定位-如果是寫給攝照愛好者,就多發布自己的作品和心得
  2. 分析前人-找一些跟自己定位接近的微博模仿、學習
  3. 先想後寫-多寫有趣的內容而不是「我吃飯了」、「上飛機了」流水帳式內容
  4. 自我介紹-選一張代表自己而又有個性的大頭貼;用簡潔、明確的的字句告訴訪客,你是誰

寫微博的技巧

  1. 多花時間仔細讀讀那些熱門微博的內容,想一下「大家為什麼喜歡」,有沒有值得借鑒的地方
  2. 平衡「你想要大家看」和「大家想看的」比重,多發大家想讀的內容同時穿插一些想讓他們讀的內容
  3. 多留意,多累積,好的內容就可以信手拈來。看書、看網頁時有趣的內容先記下來,有助於提煉出好內容
  4. 注意「開頭第一句」開門先山和「最後一句」點題或引發思考
  5. 如表達內容多,請用編號1、2、3劃分清楚
  6. 圖文並茂,並注意「圖為主」、「文為主」的差別
  7. 用幽默吸引人,嘗試把內容寫得幽默一些;用真情打動人,在內容中加插一些溫馨與幸福的片段
  8. 最佳發微博的時間:上午9:30~12:00、下午3:30~5:30、晚上8:30~11:30。週末則是上午少,晚上多,而且週六看微博的最少;還有,上午工作時間多發業界新聞;下午晚上多發娛樂、人生感悟

最後:

《140字的驚人力量: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》是關於寫微博的技巧,之前有看過《我要成名!部落格人氣No.1的秘密》是寫部落格,都很值得參考。

0 意見: